第四十届香港國際電影節 本屆柏林影展得獎片有得睇

柏林影展於周六晚圓滿閉幕,多部獲獎佳作將於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亞洲首映,包括奪得評審團銀熊獎的《薩拉熱窩大酒店》、獲Alfred Bauer銀熊獎的《革命英雄安眠曲》及榮獲突出藝術貢獻獎(攝影)的《長江圖》等。

榮獲評審團銀熊獎及國際影評人聯盟獎的《薩拉熱窩大酒店》,是法國導演丹尼斯泰諾維奇繼《拆車佬的日與夜》(2013)後的另一佳作。他受到哲學家Bernard-Henri Levy的啟發,利用薩拉熱窩一所酒店的一天,來講歐洲事。影片調子充滿黑色荒誕,對白句句切中要害。

菲律賓大師拉夫狄亞茲去年的《莫忘初衷》已大放異彩,今年再以史無前例八小時片長的《革命英雄安眠曲》參賽,勇奪柏林影展Alfred Bauer銀熊獎,足證其功力之深厚。狄亞茲繼續以精湛的黑白攝影,拍出這部波瀾壯闊的史詩,以長鏡頭揭開埋沒的歷史真相。

菲林攝製歷時五年,導演楊超以《長江圖》尋源長江,拍出另一部氣魄浩瀚的佳作。長江霧鎖氤氳,是魔幻愛情的完美場景,也是掌鏡的李屏賓大展身手的舞台。今次李屏賓獲得突出技術貢獻獎(攝影),絕對實至名歸。

此外,漢度哥羅斯執導的《大愛與貓同行》,榮獲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;麥姆沙柏導演的《巴拉卡戀上芭拉卡》及A.B.斯迪比、E.華格勒、M.史柏茲三人執導的《北非偷渡手記》,則同時獲得天主教人道精神獎,可喜可賀!

短片方面,葡萄牙導演莉奧娜泰勒絲的《青蛙或吉卜賽人》獲得金熊短片獎,而台灣曾威量的《禁止下錨》亦奪得奧迪短片獎,兩片分別會在《國際短片競賽節目(三)》及《國際短片競賽節目(二)》中放映。DeathinSarajevo_01

Leave a comment